在线报名

首页 > 学员列表 > 学员风采 - 高祖仁

当晨曦划过天际,读书声打破校园的宁静,翻开毕业相册,看到同学的青涩笑脸,短短的校园时光,转眼多年,一切恍如昨天。行走在荷花池傍,钩画起那些年美好的回忆。曾经我们满怀理想,曾经我们充满激情,曾经的曾经我们想过是否能够停留在时间的某一点上。挥洒青春,只为寻找心中那一个孤岛,一路上有人与你同行,与你为伴。

在写着篇文章之前,我思考了很久,在想如何将自己在大学里面的经历和在升本上一路的跌跌撞撞通过书面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的师弟师妹从中获得些有益的东西。最后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真实的例子,用最真实的语言,最真实的感受来刻画这一路上的激荡。

每次都在想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有无用,学历有什么用,这个问题,可以说从网上一搜鸡汤一大堆,真真假假之间,在校园还是青涩的你怎能分得出这是不是一碗毒鸡汤呢?这个问题可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一样的答案。天大地大,是什么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是什么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我想这应该问一下自己能否正确定义这个世界读书与学历之间的关系,知识与能力的关系。知识的海洋,不是意志坚强的人,就能到达彼岸,至少你有一只小船,假如你没有小船,最起码你也会游泳,那个会游泳就是你最起码的学历标准。所以说,读书有没有用,就不要去探究到底有没有用了,他会让你能在这个变化无穷,知识化社会中能够有立足之地。这是根本中的根本,也就是你这棵小树将来茁壮成长,必须需要的土壤!有一天我的同事跟我说公司又来了一批学生,分配到了很好的宿舍,环境特别好。他也想去申请,最后被拒绝回来,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是大专生,人家来的都是重本及以上学历的,瞬间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怀疑,甚至质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个大学生。突然间就觉得自己好无助。
  今天的中国,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变革。模仿型制造和高污染的产业逐渐被自主创新,以及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取代,低素质的廉价劳动力的红利在中国逐渐消失。换一句话说将来社会将需要大量的高素质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现在学历的短板还有补救的机会,但是不努力换取的是一辈子的底层。这是我对此的亲身经历,这个世界人声鼎沸,车马迅疾,有朝一日,我相信在该奋斗的年纪努力奋斗的人必铿然有力,也能温柔发声。师兄也是过来人,你们在大学期间思考的事情我们在那个时期早就思考过,可能我们想的比你想的还要深刻。年少的时候,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不懂的如何去生活,我在升本的路上会不会浪费我大学的时间?我可能兼顾不了我的学习,我还有我的社团。所有的顾虑都是围绕这三者去展开选择,那时候我师弟就是围绕着这个问题纠结着。这个问题也纠结过我,那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他们三者看作一个密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承担的事情必将越来越多,如果你能够权衡到这三者,那你就是真正的长大。大学不应该是美好的吗?不应该是什么样什么样的吗?各种的美好幻想,现在我可以很负责地说,来到大学就是来学习的。学习这个词语定义很广阔,我觉得总结只有三句话,就是我高中校长说的,在校的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即将毕业的学生要会学习,会生活,会感恩。这话语很要哲学思想,细细品味,在不同年龄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指导意义。我们都在曾经的时光里放肆,胡闹,任性,当我们经历了爱恨,当经历了痛苦,遭受到嘲讽,经历过打击,只有在那个时候才会明白老师的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们去学,要去更大的世界。见识到未来的广阔,才知今日的浅薄,只有明白天空的高远,才知视线的狭隘,现在想来,老师的话不无道理,一个人只有在经历了比自己承受能力更大的事情,只有见识了比自己优秀的人,才能明白自我的微不足道。

谁无经历过迷茫,相信自己,不要被现实打败,年轻的你,应该大胆的追逐自己的梦想,为自己谱写出理想的乐章,勾画未来的蓝图。青春时期更要挥洒汗水,多少年之后你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若干年后回到学校,听到那熟悉又陌生的读书声,再一次从校园看世界,你会看到更加广袤的天空。